Tuesday, September 16, 2008

當Rolleiflex 遇上了富士Astia!

一直以來都愛用富士 Velvia的反轉片, 覺得說它的高色彩饱和度是最棒的,因此每一次出外遊玩的話,大多數都會用它來拍攝风景照。

話說那天去了Shriro買黑白底片的時候,負責人Linda就問小弟:‘eh,過期的120反轉片你要不要?看你買那麼多,就送你幾卷吧。’ 小弟一看,知道說是從沒用過的富士 Astia ,想都不想就點頭了。雖然說是過期的反轉片,但其實都還可以用,而且才過期幾個月而已。除了五卷Astia,好人的Linda還多送了兩卷Ilford PanF Plus 50給小弟,買十卷送七卷,好開心哦!

因為剛敗了一台Rolleiflex 3.5E 双反相机,所以那天才會買那麼多的120底片,希望可以體驗一下6x6的魅力。


小弟這台禄来(Rolleiflex),外观還算不錯,机械功能都很好,镜头完全沒發霉,更重要的是这是Carl Zeiss Planar的镜头,個人認為这个Planar镜头拍出来的散景是很漂亮的。其實禄来双反机身所配的镜头有好幾種,Schneider Kreuznach高档的Xenotar和价廉物美的Xenar,Carl Zeiss 风格硬朗的Tessar和较为细腻而柔和的Planar。沒記錯的話早期還有Rolleiflex-Tele採用的Sonnar 135mm和最为稀少的Rolleiflex-Wide所採用的Distagon 55mm,这两款都是禄来相机的“异类”吧。

双反相机非常适合人文摄影,而且成像质量非常高。腰平取景可以不干扰拍摄对象,別人還以为你只是在把玩相机,镜间快门振动微小,连你旁边的人可能都听不到。個人還認為利用双反相机拍攝是非常斯文和有型的,哈!

最後要說的是,拍完了一卷後,覺得富士Astia的特点是擁有比較柔和的反差,雖然小弟這卷都是在室內拍攝,但直接從反转片可以看到对人的肤色还原滿准确的,難怪網路上都說它是特别适合于拍摄人像的彩色反转片。



Rolleiflex 3.5E + fujifilm Astia 100拍攝!

3 comments:

爱睡觉的猪 said...

昨天是你小宝贝的生日吧。
祝他两岁生日快乐,还有健康平安。

imnotlonelywithcamera said...

是生日啦,但是是剛滿一歲而已,還沒那麼快到两岁啦!:p
謝!

FY said...

看到这张,想起在FLICKR加过一个FAVORITE也是类似的,难道是你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