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05, 2006

魚眼看天下

人是貪心的,永遠都要最多。就比如攝影好了,35mm 鏡頭不夠廣,換28mm吧,28mm 再不滿意就來個20mm 或18mm,還不滿足?那惟有魚眼鏡頭適合那貪多無厭的家伙了,哈!

所谓的魚眼鏡头,就是镜头的视角范围非常大。魚眼鏡头不但视角范围大,而且景深范围也很大,用它拍摄的照片,具有独特的视觉效果。



据我所知,蘇聯鏡有一顆是Zenitar 16mm/F2.8 Fisheye,還有一只M42 Peleng 3,5/8 Fisheye Screw Mount,是需要加個接環才可以使用。 最近還推出了世上唯一8mm自動對焦鏡頭, SIGMA 8mm F4 EX球型魚眼鏡頭。這款球形魚眼鏡能將眼前景物盡攝無遺,廣達180度的視野完全捕捉在球形影像內,利害。小弟剛擁有的是Nikkor DX 10.5mmf/2.8G專用於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的這一顆, 10.5mm 焦距相等於一部 35mm [135] 格式相機連接 16mm 魚眼鏡頭所攝角度。



要用好魚眼鏡頭並不難,但要呈現那種澎湃洶湧,心曠神怡的感覺的確有點難度。因為魚眼鏡頭往往會拍攝到一些多餘的東西,所以構圖是非要好好的想想才行。魚眼和超廣角不一樣。除了拍攝範圍有差異之外,魚眼鏡頭不做變形修正,因此拍出來的物體都會有嚴重的變形 --- 這也是它的特色。而超廣角鏡頭最重視的就是變形修正,直線條的拍出來不能彎曲,這和魚眼是大相逕庭。

小弟就是喜歡魚眼變形的效果, 追求桶状畸变夸张的艺术效果,所以才考慮購買,當然超廣角也有它的美和用途,所以那時候實在是很難選擇。無所謂,Nikkor 12-24mm F/4.0G DX這一顆超廣角镜头,在小弟的荷包稍微有點漲時,會把它請回家的。

一點有趣的是,只要是nikon的魚眼鏡頭拍的照片,都可以透過nikon capture4.3以上版本修正,只要一個按鈕按下去...本來魚眼拍出來的影像就會自動變成超超廣角照片了。基於光學原理,魚眼鏡頭拍出來的影像越離邊緣,像差就會越大,影像品質也會越差,這是沒辦法的呀!

可惜的是,這只魚眼來得太慢,如果那時候去曼谷之前買了它,相信會用得更徹底,作品也更多吧我想!







Nikon D200 + Nikkor DX 10.5mmf/2.8G lens 拍攝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