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4, 2006

经典旁轴之Olympus XA

首先,先解釋小第在器材介紹方面,並不是也不想走測試報告的風格,而是很個人的表達我自己對這些機器的感覺和分享我的經驗而已。

一台非常小巧可愛的相機,不知道這是不是世界最小的 Rangefinder 相機,即使不是最小,它那细小轻巧而圆浑的外观足夠讓小弟我每一天出門都攜帶在身上。所講的就是這一台经典旁轴之一:Olympus XA。



Olympus XA, 这是XA系列中最初的一款,也是最好的一款。個人覺得其素质大大超过那Lomo 老大哥LC-A呢。它拥有一个大光圈镜头(F-Zuiko 35mm F2.8),半自动光圈优先快门系统(光圈优先)和0.85米至无穷远测距器,当然还有它那革命性的太空囊设计。如果你喜欢暗角XA也不会让你失望,因为大光圈的时候,它也有比较明显的暗角。利害的是,其外形设计曾于1981年 "Japan Industrial Design Promotion Association" 举办的 "Good Design Mark Competition" 打败2,791个对手获 Top Award 奖项!

XA 算是 XA 家族中規則最漂亮的機器,Olympus 繼 XA之後,陸續推出了 XA1、XA2、XA3 跟 XA4,除了 XA 是連動測距對焦外,其餘不是定焦就是區段對焦,嚴格來說都屬於XA的簡化版,很可惜。什麼是區段對焦?就是那種對焦轉盤上有一個人頭、兩個人頭、小山 ,或是0.3m、0.5m、0.7m..用一段一段刻度的對焦方式,要自己目測判斷物體和你相機的距離,Lomo LC-A就屬於這類型,我不習慣這種方式。就因為這原因導致小弟買了XA2過後發覺,XA才是最值得擁有的一個,

好了,接下來就請看看小弟一部分的作品吧!

Petaling Street, KL • XA2


Sabah • XA





Bangkok • XA









综合来说,Olympus XA是一款成功设计的相机,它适合像小弟这样要求高的摄影爱好者,提供锐利、曝光良好的照片。用这么轻、便携、有着优雅、顺滑和引人把玩的外形设计的相機來拍摄照片,的確是一種享受呢!要想抓住瞬间即逝的快门机会,只有每时每刻照相机在手才能做到!有机会的話,可以收藏这款经典相机。

也謝謝相機設計師米谷美久(Mr. Yoshihisa Maitani),设计出這一款取得巨大成功的相机。



Nikon D200 + Sigma 18-50mm F2.8 EX DC lens,Olympus XA & XA 2 拍攝!

3 comments:

jun1016 said...

真的很美很美,美到很不真实,感觉是用photoshop做了手脚。不过真的很喜欢,特别是你拍摄你太太蹲在那里拍摄青草的画面。那张我很喜欢整个意境和色彩。当然你的功力也是很强的。

可以告诉我,这个相机多少钱呢???
under 2000吗???很喜欢,想买,但是预算只有2000一下。

imnotlonelywithcamera said...

首先呢先謝謝妳的贊美,說真的也還在學習當中。
一點心得對於這小相機是,隨手snap shot絕對一流,那些色彩有時候是請沖洗店幫忙弄contrast的,有些則是使用slide的原因導致色彩過艷。真正的色彩我認為是最後的兩三張。
So...妳是決定拿出RM2000來“投資”在這小玩意嗎?妳也太看得起它了,但它的確是物有所值。小弟我只花了區區的RM240就把它帶回家了,有興趣的話不妨上ebay看看,不過先警告妳喔,ebay...是會上癮的也!嘻!

Anonymous said...

可否请教每一张照片拍摄是所用的光圈和ft?